第九届全国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术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3-17 浏览次数: 466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

 

 

研讨主题:快乐体育 健康身心

研讨时间:20141119-21日(周三~周五),1118日全天报到。

报到地点:广州三寓宾馆,广州市越秀区三育路23号骏晖楼,坐地铁号或6号线东山口站下D出口(往农林路走转三育路就到)。  

主办单位: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州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

支持机构:广州大学

《教育导刊》杂志社

          广州市天河区育东教育培训中心

本次学术研讨会直面当前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采用专家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分专题交流、幼儿园现场教学观摩以及专家和与会代表在各种现场互动等形式,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充分的学术研讨,以努力践行学前教育新的理念,切实促进我国学前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

真诚期待研究和实践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您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论文征集

与会者可以提交以下与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相关的研究论文,参与论文评选。

1.《指南》背景下幼儿园健康教育的新探索

2.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新理念、新实践

3. 幼儿园特色体育活动探索

4. 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探索

5. 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6. 幼儿园安全教育及安全制度探索

7. 幼儿营养、卫生、保健工作探索

8. 幼儿园健康教育师资的专业发展

9. 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促进

 

说明:

所有应征论文将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评选。本次论文评选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获奖论文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证书,获奖论文由《教育导刊》《早期教育》《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等国内知名幼教刊物择优刊登。

论文提交截止:2014101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补评)

论文格式要求:

1.请用word附件发送的形式将文章投至本次研讨会专用投稿信箱zaoqijiaoyu163@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栏中注明文件名(文件名用省份+大市名+文章名,如:广东+广州+利用社区资源促进大班户外活动实施的有效性)。

2.用A4纸打印一份论文,通过邮局寄至: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早期教育编辑部罗老师收。邮编210036。信封上标明“第9届健康教育论文”字样。

3.论文标题(2号黑体)。标题后注明论文受课题立项或基金资助的情况,以及作者个人的详细信息(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编、电话、电子邮箱等)。正文前必须有摘要,准确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字数一般控制在300字以内。摘要后须有关键词。正文(4号宋体)字数3000~8000字。

4.原则上参会者必须提交论文,提交论文者也应到会研讨,但考虑到幼儿园工作实际,一位参会代表,最多可以帮同事提交5篇论文,同一所幼儿园最多不超过10篇。提交论文的幼儿园,务必至少派一名老师参会。论文评审费:每篇50元。报名截止日前没有登记收到评审费的论文,不予评审。

 

会务须知:

报名截止日期:2014年1010(逾期不再补报)
会议费用(含资料、市内交通、午餐费等):800元/人
会议联系地址:广东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马场路519号汇豪大厦一楼
联系人:甘璐
电话:020-38858145
传真:020-38849962
电子邮箱:2843757783@qq.com 
报名办法:请填妥报名表(见下),发邮件至:2843757783@qq.com 。并同时缴纳研讨会会议费和论文评审费。汇款务必注明“第九届健康研讨”字样,及参会人数和参评论文篇数,汇款人地址要和报名表一致。

银行转账:
户名:广州市天河区育东教育培训中心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广州海安路支行
账号:657457742561

 

 报名表

 

 

 

 

(因系统原因,此表暂不可以复制,请自行制作)

注:请准确填写所有栏目,提前报名,以便主办方更好地为您服务。

 

 

附件:

   一、研讨会议程

 

 

二、主报告专家介绍

顾荣芳

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顾荣芳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刘  馨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刘馨副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朱惠莲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

 

三、工作坊设点幼儿园简介

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

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创办于1950年,由何香凝女士亲笔题名,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属下事业单位。

该园现有30个班,在园幼儿1030人;教职工214人,教师大专以上学历占91%,其中研究生3人,副高级职称2人;占地面积23906.2㎡,生均占地23.18㎡,建筑面积20173.77㎡,户外活动场地占地16917.51㎡,绿化覆盖率82%;是首批广东省一级幼儿园。

该园在教育上秉承“培苗以爱,育才以道,树人以德”的院训,以保立教,以研促教,建立科学与美术两大教育特色,并以“建构健康乐园,促进幼儿和谐发展”为思路,大力推进幼儿健康教育改革与创新,通过“生动体育课堂”、“快乐早操锻炼”、“户外区域游戏”、“阳光篮球运动”、“开心游泳活动”、“健康三浴锻炼”、“沙盘游戏活动”、“美术干预操作”、“感觉统合训练”等丰富多彩的身心健康教育活动,调适了幼儿的身心健康,激发了幼儿运动的热情,满足了幼儿健康发展需要,让每一个幼儿“心中充满阳光,体格健康发展,生命满载欢乐”。

 

                  

广州市第一幼儿园

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越秀山麓,位于北较场路5号,隶属广州市教育局,是一所省一级示范性幼儿园。多年来,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广东省首批教育部财政部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教学实践基地幼儿园、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和广州市首批国际生态幼儿园。

该园占地面积23141㎡,建筑面积26026㎡,户外活动场地8913㎡,绿化覆盖率94.8%园内自然环境优美,硬件设施优良。幼儿活动室、睡室、盥洗室宽敞明亮;幼儿游戏城、科学宫、陶艺室、美工室、阅览室、木工室、建构室、烹调室等功能室寓教于乐;户外设有操场、沙池、游泳池、大型游戏架、攀爬墙等多元化运动场地。

该园现有在园幼儿700多人,教职员工170多人,多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绿色园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国际生态学校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广州市优秀教师。

该园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办园宗旨,秉承“健康、自信、创造、发展”的优良园风,树立“学会发现、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的教育理念,形成了健康、环境、音乐教育三大特色。近年来,完成国家级课题和项目6个,省级课题6个,市级课题和项目4个,出版书籍和教材25本。幼儿园办园社会效益明显,成绩显著,幼儿健康和谐发展,是一所示范全省、辐射全国的优质园所

 

 广州市第二幼儿园

广州市第二幼儿园创办于1954年,坐落在广州市越秀区三育路10号,是一所有着60年办园历史的公办幼儿园。园原隶属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公办幼儿园体制改革,于2013年7月起移交广州市教育局管理,办学形式由全寄宿制逐渐过渡成为全日制办学。

该园1995年被评为首批省一级幼儿园。占地面积14152m2,建筑面积17567.5m2,户外活动面积6102m2。幼儿园场地独立完整,布局科学合理,建筑物的造型、设计、室内环境布置等符合幼儿的特点,能够为幼儿提供活动和变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在环境建设方面,注重环境的观赏性、探索性、主题性和教育性,致力于打造一条内涵式发展的环境建设之路。

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怀、帮助和指导下,该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持“健康为本、养德启智,发展为重、培根育人”的办学理念,注重从科学管理、环境提升、师资培养、特色打造、示范带动等方面着手,探索符合幼儿园实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幼儿园的稳步发展,形成了传统文化礼仪教育、幼小衔接、大健康教育、养成教育等教育教学特色,先后获得了“教育部 财政部幼儿教师国家培养计划实践基地幼儿园”、“越秀区园长(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州市优秀家长学校”、“广州地区优秀花园式单位”、“食品安全A级单位”、“中国印尼文化教育交流示范园”等荣誉称号。

                 

 广州军区司令部幼儿园

广州军区司令部幼儿园于1948年5月创建于哈尔滨,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成长为“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军区示范幼儿园”、“军队示范幼儿园”、“广州市规范幼儿园”、“广州市示范性幼儿园”,被授予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教学实践基地和广州市、越秀区两级幼儿园园长培训实践基地。

该园占地面积16160平方米,建筑面积11384平方米,绿化面积8652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6490平方米,23个教学班,778名幼儿,130名教职工。园舍场地宽阔,功能场室齐备,教育设施完善,育人环境丰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师德修养好,专业能力强,大专以上学历100%,本科以上学历60%,研究生学历16%。

该园一直坚持把幼儿的健康放在首位,因地制宜,坚持开展每周一次的户外区域体育活动研究;坚持开展幼儿体能测查,方便教师有针对性开展体能训练,并根据测查结果改进体育教学工作;坚持开展年级特色体育项目锻炼,让幼儿在全面发展的同时在篮球、跳绳、活力板项目上有一技之长;坚持开展健康领域课题研究,《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研究》获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题二等奖,军区“十一五”立项研究课题一等奖,课题成果《和谐身心》已出版发行。

该园坚持服务部队的办园方向,践行“爱·探索·智慧”的园训,坚持“让每个孩子在这里找到快乐、编织梦想”的办园理念,“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管理理念,“健康、聪慧、自信、快乐”的幼儿发展目标,形成了“协作、乐业、求实、创新”的良好园风,成为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花园和乐园。                 

                  

 广州军区政治部幼儿园

    广州军区政治部幼儿园1951年建园,如今已走过了63年的里程,先后被评为首批广州示范幼儿园、首批广东省一级幼儿园、首批广州军区示范幼儿园、首批全军示范幼儿园,并于2011年被确立为教育部、财政部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教学实践基地幼儿园。

该园占地面积17280平方米,建筑面积12770平方米,园舍规范,环境优美。全园共有18个教学班。教师队伍100%为学前教育大专学历,85%为学前教育本科以上学历。教职员工总人数98人,7名教师被评“东教名师”、“越秀区教坛新秀”、广州军区“学科带头人”5名教师曾获广州军区及全军幼儿教师技能技巧一、二、三等奖,15名教师分别荣获青年岗位能手、全军优秀教师广州军区优秀教师、广州军区优秀党员和广州市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

该园一直以来致力于体育教学研究,利用自制体育器械开展体育活动、民间体育游戏、特色体育活动(如轮滑、滑板车、游泳、曲棍球、棒球、武术等),丰富了幼儿生活,增强了体质和体育运动能力。2012年成功立项军区学前教育“十二五”研究课题《以特色体育活动促进幼儿体质发展的行动研究》,2013年9月成功立项“构建广东省幼儿体育活动实践体系的研究”子课题《特色球类活动与幼儿体质发展关系的探究》,并于12月承接广东省“阳光体育”研讨会现场展示,展示的曲棍球与特色体育活动获得专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