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关于推进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的方案
发布时间: 2018-11-08 浏览次数: 512

教育学院关于推进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的方案

一、方案目标

    进一步推进国家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有效培养师德高尚、专业知识丰富、专业能力强、实践体验深刻、专业引领性强、职业信念坚实6P素养)卓越幼儿园教师。

二、具体举措

(一)实施小班培养

    每届30名学生,于新生入校第二学期进行选拔,选拔标准另定。

(二)深化协同培养

    深化U-G-K(大学、政府与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模式。重点建设3-5个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基地,签订协议,对基地进行挂牌,选择优秀幼儿园指导教师,颁发证书,明晰各方责任与义务,强化基地建设。

(三)“双导师”引领

    实施双导师制,由教育学院专业导师卓越幼儿园教师实践基地教师联合指导。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专业理论与实践智慧的结合与提升。

(四)“研究生”助导

    实施“研究生”助导制,为每组(3-8人)卓越班学生配备一名研究生,从管理追踪、课题研究、经典阅读、答疑解惑等方面对卓越班学生进行助导,并做好相关记录。

(五)每周下园制度

    实施每周下园制度。学生在大学二、三年级坚持每周有1整天下园实践学习制度。

(六)百本经典阅读

    开展百本经典名著阅读活动。为学生提供必读与选读书目共计100册,在导师和研究生的协助下,制定读书计划。每月定期开展1次名著阅读分享活动,每次分享会由两位同学主持,同时邀请校内外导师、研究生参与分享和讨论。

(七)研究能力提升

    实施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活动。在校内外导师和研究生的协助下,制定研究计划,开展课题研究。卓越班学生在大学二、三年级须至少完成一项课题研究,鼓励研究成果发表,学院给予支持。

(八)学术讲座活动

    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班”的学生专门设立学术讲座与沙龙活动,每学期举办2-3学术讲座与沙龙活动。

(九)多样化实践活动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班”的学生增加了一些实践能力提升活动。如幼儿园活动设计、环境创设、案例分析、美工、音乐等技能。

)强化职业认同

    主抓第一课堂、充实第二课堂。通过开展师德内涵演讲比赛,师德承诺宣讲会,师德信用故事分享会,切实感受师德教育文化氛围。强化实验班学生实习基地师德实践,走入幼儿的心灵,提升对幼儿教师的积极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