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举行第一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0-12-15 浏览次数: 13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文化底蕴,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研究中心决定组织学前教育学研究生和博士生定期开展学术沙龙,通过分享、交流激发学生们的阅读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第一次学术沙龙2020109日下午举行。本次学术沙龙要对法国著名思想启蒙卢梭的教育论著——《爱弥儿》进行分享与交流,它是教师、学生必读的教育类名著,也是儿童教育的经典著作。本次学术沙龙参会人员有杨丽媛、王茜、邱晗星、吕泋桥、王梓瑶、张琪、何丹、刘培飞、文玉莹、王嘉慧、丁楠、茹雨椰。由博士生杨丽媛主持,刘培飞同学和文玉莹同学作主汇报。

学术沙龙开始,博士生杨丽媛对《爱弥儿》的作者卢梭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爱弥儿》的内容做了简要概括。卢梭是法国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文学家、启蒙思想家,其著作有《社会契约论》、《论科学与艺术》等等。其中,《爱弥儿》一书集中阐述了卢梭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卢梭通过对他所假设的教育对象爱弥儿的教育,来反对封建教育制度,阐述他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

 接着刘培飞同学将书中的观点与现实问题相结合,从家庭教育、生存教育、自然教育、道德教育等几个方面来谈她的感悟。在家庭教育方面,她提出父母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并结合当下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抛出了“你对当下丧偶式教育现象的看法”这一问题,引起大家的兴趣,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度思考。在生存教育方面,她认为人们应该改变传统的观念,按照卢梭的理念进行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生活的乐趣。谈到道德教育,她提到我国目前德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地位低、重理论轻实践等。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从社会道德建立入手,建立相对积极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同时也要加强对孩子的道德教育,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够接受正面的影响,健康自然地成长。关于卢梭最富有特色的自然教育,反思我国现实教育状况,儿童的教育大多都是采用讲授的方式进行的,传授知识的手段单一。因此教师和家长应当多让孩子接触大自然与社会,培养他们作为一个公民的意识。刘培飞同学分享结束后,其他同学就她的分享结合自己的经历表达了各自的感受。

 第二个是由文玉莹同学进行汇报。她分享了一些书中的经典语录并谈了谈自己的读书感悟。她说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幼儿教师,希望自己并不只是会传授知识,这样只会泯灭幼儿的好奇心,要做的应该是尽力创造一个能够促进他们自由、健康成长的环境,鼓励儿童置身大自然,体会大自然的美,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而不是一味的去强迫他们接受已有的观念和处事方法。最后她还向我们分享了读书的态度,不要站在当今时代的高度去评价那个时代的作品,要带着一颗学习的心去汲取书中的营养。

 本次学术沙龙举办的非常成功,同学们各抒己见,也针对一些问题进行思考讨论,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对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思想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并能将此应用于未来的教育实践。感谢以上同学的读书分享第一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