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概况

 

     一、中心宗旨 

    科学研究 示范引领 智力支持 服务社会


    二、中心目标
    中心以理论创新为基础,以实践探索为载体,以服务政府与社会为目的。打造江西省学前教育研究的前沿阵地,提高解决学前教育重大实践问题和参与重大决策的综合能力。引领江西省学前教育发展,成为省里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主动为政府的咨询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把中心建设成省第一、国内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申报国家级科研平台夯实基础。

          朱虹副省长为中心提牌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一)学前教育政策与咨询
    此方向为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遵循“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宗旨,密切关注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如园所规划、经费筹措、教师保障、安全管理等问题。研究特色:一是探索幼儿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政府与社会的幼儿园发展规划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跟踪研究地方学前教育的规划和实施绩效,促进地方学前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三是开展幼儿园费用制度研究,为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和费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四是加强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估研究,为完善我省幼儿园教育质量监管体系提供支持;五是开展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办办园模式研究,探索构建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儿童教育与心理发展
    此方向为中心的基础研究领域。旨在结合学前教育理论与心理发展的基本问题如,学前教育的本质、儿童观、教育观、早期儿童心理发展动态等的深入研究。倡导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的原则,提供适宜的幼儿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为学前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理念支持。研究特色:一是力求打破学科的边界,把幼儿教育放入人类学、生态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中,努力拓展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的学术视野;二是既注意针对当前学前教育的实际问题,又密切关注学前教育基本理论本身的建构与发展,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重点研究“幼儿教育小学化、游戏理论、科学的幼儿教育观、科学保教”等学前教育的基本和热点问题。
    (三)幼儿园课程与教师教育
    此方向为本中心的特色领域。以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为契机,通过幼儿园课程、游戏活动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等理论与实践研究,对幼儿园贯彻游戏活动为主的理念,进行科学保教,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特色:一是深化学前课程游戏活动的研究,推进实施幼儿园教育以“游戏活动为主”的理念;二是构建与我省文化有机结合的幼儿园活动课程体系,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三是深化幼儿教师教育研究,从职前、职后多方位探索培养“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专业化幼儿教师。

    

   四、主要学术带头人

   裘指挥(中心主任兼学前教育政策与咨询研究室主任)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学前与特殊教育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前教育),江西省教育学会首批学术骨干,江西省园本教研专家组成员,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职工楷模。主要社会兼职:江西省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南昌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江西省教师教育中心组学前教育组副组长、南昌市网上家长学校特聘专家等。先后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学前教育研究》、《幼儿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早期儿童社会规范教育的合理性研究》(江西省社科文库,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青少年人生规划与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著作5部;主持《幼儿园教育质量与成本研究》(国家级)、《农村小微幼儿园办园模式研究——中部农村地区普及学前的探索》(国家级)、《学前一年纳入义务教育条件保障研究》(国家级)、《江西省学前教育发展模式》(省重点)等各级课题16余项;荣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一、二等奖各1项,省大学生“挑战杯”二、三等奖指导者各1项。负责国家教育部教师教育精品课程《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建设项目1项。
    何齐宗(中心副主任兼儿童教育与心理研究室任)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赣鄱555英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系国家级特色专业“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学科“教育学”和“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2003年入选首届“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8年入选首届“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学术骨干”;2008年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教育硕士教师”。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常委、江西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比较教育研究》等发表论文    余篇,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社科出版社等出版《当代教育新理念》、《教育原理与艺术》等著作   《审美人格教育论》2011年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省级以上奖   项。
    王燕(幼儿园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室主任)
    儿童心理学硕士,江西省教育学会首批学术骨干,江西省园本教研专家组成员,南昌市园本教研专家组成员,江西省多家省级示范幼儿园顾问,江西省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教育学会陈鹤琴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秘书。在《江西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幼儿科学教育的意义及实施途径的研究》,《分享阅读对幼儿能力发展影响的研究》,《分享阅读的家园协同模式对幼儿自主阅读能力发展的影响研究》,《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简式修订》等课题。出版《幼儿园教师用书》、《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教师专业发展》等著作。 

   

    五、中心部分有代表性的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及负责人
形式
成果级别或社会影响
1
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裘指挥)
著作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出版,教育部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
审美人格教育论(何齐宗)
著作
2011年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3
当代教育新理念(何齐宗)
著作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出版。
4
早期儿童社会规范教育的合理性研究(裘指挥)
著作
江西人民出版社 2009年出版,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
教师文化论(谢翌)
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6
农村小微幼儿园办园模式研究——中部农村地区普及学前的探索(张丽)
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7
幼儿园教育质量与成本研究(裘指挥)
课题
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
8
全球视野的教育理念(何齐宗)
课题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课题
9
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保障体系研究(裘指挥)
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子课题
10
江西省农村幼儿园发展保障体系研究(裘指挥)
课题
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重点项目
11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文化个案研究(谢翌)
课题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12
幼儿园教师配备标准(裘指挥)
咨询报告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幼儿园教师配备标准》的调研与起草工作
13
江西幼儿园办园基本条件标准(裘指挥)
咨询报告
作为主要成员起草《江西幼儿园办园基本条件标准》
14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裘指挥)
咨询报告
起草《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