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研究人员

学前教育研究中心 人员简介


裘指挥 

一、基本情况

   裘指挥,男,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副院长兼学前教育系主任,江西婺源人,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学前教育、家庭教育、基础教育、德育等方面研究和教学工作。所开设的《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二、学习经历

 1994-1998: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本科)

 2000-2003: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

 2003-2006: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

二、主要荣誉与社会兼职

 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江西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江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南昌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

 南昌市网上家长学校特聘专家

 江西省教师教育中心组学前教育组副组长

 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职工楷模

三、任教课程

   担任过《教育学原理》、《德育论》、《学前教育学》、《幼儿课程设计》、《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青少年人生规划与指导》等本科课程和《教育学原理》、《基础教育改革专题研究》、《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教育原理》等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四、主要成果

(一)论著

 1.专著:《早期儿童社会规范教育的合理性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社科文库支助);

 2.主编:《青少年人生规划与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3.主编:《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4.副主编:《高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5.副主编:《影响课堂教学实效的关键问题》(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6.参编:《当代教育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7.参编:《教育原理与艺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二)课题

 1.主持: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幼儿园教育质量与成本研究》(在研)9万。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保障研究》子课题:《我国东部地区城乡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保障研究》(在研)

 3.主持:儿童权利意识发展与教育研究(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十一·五规划课题)(在研)

 4.主持:江西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及保障体系研究(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重点规划课题)(在研)

 5.主持:高师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省教改课题)(在研)

 6.主持:道德泛化的反思性研究——规约的限度与个人领域的形成(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已结题)

 7.主持:班级生活的道德启蒙研究(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十一·五规划课题)(已结题)

 8.主持:优质幼儿园教育的评价体系研究(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已结题)

 9.主持:社会规范教育的合理性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已结题)

 10.主持:早期儿童社会规范教育的合理性研究(江西师范大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在研)。

 11.参与:游戏教学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已结题)

 12.参与:红土地支教模式研究(教改课题)(已结题)

 13.参与:儿童教育成本与效益研究(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已结题)

(三)获奖

 1《规约的限度与个人领域的形成》,江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构建与社会规范相适应的教育》,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三等奖

 3《行为窗理论在班级中的运用》,江西省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优质幼儿园教育的评价体系研究》,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早期儿童社会规范教育的合理性研究》,江西省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6《学校社会规范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2011)

 7《江西省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现状调查分析及对策研究》,江西省挑战杯三等奖指导者

 8《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学前教育质量现状调查分析及对策》,江西省挑战杯三等奖指导者

(四)部分论文

 1. 《差异事件教学的角色定位与发展策略》《教育研究》2011.07

 2. 《当前学校社会规范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教育研究》2010.10

 3. 《国外学前教育经济效益研究》《比较教育研究》2011.6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转载

 4. 《教师的管理智慧:根据不同事件属性做出适宜的反应》《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04

 5. 《中小学闲暇教育理论分析与策略探讨》《中国教育学刊》2003.8。2003年11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转载。(国家一类期刊)

 6. 《构建与社会规范相适应的教育》《中国教育学刊》2007.11。(国家一类期刊)

 7. 《规约的限度与个人领域的形成》《教育研究与实验》2006.4。2006年1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转载。CSSCI

 8. 《儿童对个人领域的理解及启示研究》《教育科学》2006.11.(CSSCI)

 9. 《班级规则的合理性研究》《教育评论》2006.3。(CSSCI)

 10. 《道德规约的限度与道德事件反应的适宜性》《教育科学》2007.1.(CSSCI)

 11. 《来自瑞吉欧理念的思考:关系和谐中建构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研究》2003.8(CSSCI)

 12. 《理解儿童文化》《学前教育研究》2003.2。CSSCI

 13. 《研究性学习及其课程问题的讨论综述和思考》《教育探索》2002.11。(CSSCI)

 14. 《闲暇教育初探》《江西社会科学》2001.7。CSSCI

 15. 《教育行动研究:一种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江西教育科研》2002.9。(CSSCI)

 16. 《利己与利他的博弈分析——幼儿德育研究的新视角》《学前教育研究》,2006.6.(CSSCI)

 17. 《儿童研究中的论理问题研究》《幼儿教育》(教科版),2007.1

 18. 《规则博弈生成中的教师指导策略研究》《学前教育》2007.9.

 19. 《幼儿参与规则制定中的教师指导策略研究》《学前教育》2009.09

 20. 《行为窗理论在班级生活中的运用》《教学与管理》2008.11,人大复印资料2009.1全文转载.

 21. 《社会规范教育的适宜性》《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8.11

 22. 《从好孩子到小公民:幼儿德育的转向》《幼儿教育》(教科版)2007.7-8。

 23. 《德育过程的本质及其特殊性》《江西教育》2001.11。

 24. 《怎样为婴儿选择玩具》《幼教博览》2002.10。2003年3月5日《教育文摘周报》转摘。

 25. 《超重与片面并存-—对当前学生学习负担的新认识》《教育参考》,2002.3月。2002年6月5日《教育文摘周报》转摘。

 26. 《话说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 教育参考》2003.5。

 27. 《由贵族幼儿园想到的》《当代教育论坛

 

王燕 

    王燕,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1990年就读于江西师范大学幼儿教育专业,2003年在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攻读应用心理学硕士,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

   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的教学,如《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游戏》、《学前儿童数学教育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等专业课程。担任了学前教育硕士《儿童游戏指导》的课程教学。

   主持了教育部 “十五”、“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课题及“十二五”重点课题、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一五”课题、江西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十二五”课题、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研究课题。

   江西省教育学会首批学术骨干,江西省园本教研专家组成员,南昌市园本教研专家组成员,江西省多家省级示范幼儿园顾问。在《江西社会科学》、《心理学探新》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前儿童数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教育学》、《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与主题墙对话——幼儿园主题墙饰创意》、《幼儿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培训手册》等著作。

 

刘智成

    刘智成,江西吉安人,博士,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副主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秘书。2004年考入西南大学,攻读学前教育硕士学位,2007年6月硕士毕业,后进入湖北师范学院教科院工作。2011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攻读学前教育博士学位,2014年6月博士毕业,后进入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工作。主要学术领域: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幼儿园游戏、儿童权利、幼儿园安全等。主编《幼儿园游戏与指导》等高等师范院校教材,参编《高等教育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幼儿教师专业认同研究》、《儿童艺术与教育》等多部著作。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规划、省教育规划、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多项课题的研究,目前在研课题经费数近20万元。在《教师教育研究》、《学前教育研究》、《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思想理论教育》等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廖雪蓉 

   廖雪蓉 硕士研究生学历,学前教育系讲师,江西省教育学会陈鹤琴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副秘书,从事学前教育本科教学多年,熟悉幼儿园教育教学,主持过学前本科课程教学改革课题及省教育规划课题,建设了学前本科课程《学前心理学》微课的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项目,主编了相关教材,发表了相关论文。

 

袁琴

    袁琴,籍贯江西,博士,学前教育系讲师。2002.9-2006.7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习意大利语,获得文学学士。2010.10-2012.6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攻读对外意大利语和意大利文化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2013.1-2016.6 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 攻读教育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任教的科目—《幼儿园课程与活动设计》。主持的项目:意大利学前艺术教育及其对我国学前艺术教育的启示;Joint Project “Enhancing Teaching Practice in Higher Education in RUSSIA and СHINA” (ENTEP)。发表的期刊论文:《Montessori Education Model in China: a Path of Reflection and Research on Current Diffusion of Montessori Education Mode in China and Italy、Libro de Actas I Congreso Internacional de la Educatiòn y del Desarrollo》、《La guerra dei fiori rossi、Infanzia》、《同一所蒙台梭利学校,不同的教学风格——蒙台梭利教师应具备基本素质和条件》会议论文:《Il metodo montessori n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Uno studio di caso a Shanghai、Maria Montessori e la scuola dell'infanzia a nuovo indirizzo. L'ereditàmontessoriana per il XXI secolo》

 

郑洁

    郑洁,女,讲师,本硕和博士分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专业。在核心期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省部级课题,主编和参编6部教材。

    发表的论文:《幼儿园教师培训需求的实证研究》、《澳大利亚儿童早期道路安全教育实践方法及启示》、《高校教师胜任力发展水平与类型的实证研究》、《我国高校青年教师胜任力发展的困境与提升路径》等。主编《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社会性教育——兼论儿童职业意识培养》等。主持的课题有:江西省十一五社科规划项目“城乡幼儿生命科学概念发展的比较研究” 、江西省十一五教育规划项目“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胜任力与职业压力应对策略的研究”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江西省幼儿教师工作投入的实证研究”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建构主义理论视野下幼儿园的教师自主学习支持系统的研究”。2012年发表《幼儿错误概念类型、特点及启示——基于人的繁殖概念的研究》获南昌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